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子风采>>正文

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陈晓莉:追随光 成为光

2021年12月30日 11:57 校易班 点击:[]

陈晓莉,女,中共党员,保险学院精算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职于校学生会自律权益部。

曾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百佳学习标兵(连续三年)、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骨干、三下乡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带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评优秀项目三等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荣获省级立项,疫情期间主动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获得志愿者个人银奖。

     2018年9月,对未来一切满怀憧憬与期待的晓莉,踏进了大学的校门,时间的车轮悠悠荡荡,须臾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一千多个精彩纷呈的日夜中,她勇于拼搏、不懈奋斗,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一场自我蜕变。

致知穷理,求知若渴

     进入大学以来,晓莉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她认为,读书是习惯,而学习是自省,在学习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挫折,只有披荆斩棘,才能尝到胜利的果实。她珍惜每一次与老师的交流,在钻研专业课程的过程中,她慢慢开始明确自己想要寻求什么样的进步。有梦想就要追求,有目标就要前进,经过大一的沉淀,她发现自己对于财会类课程同样颇感兴趣,于是便提交了校内CMA会计学的第二学位辅修申请,开始了一周七天连轴转的生活。兼顾两个专业的学习已然不易,想要保持优秀就更需要有恒心和耐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尽量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也在这当中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例如定期总结整理笔记、多研读课本、反复做题等,进行高效学习。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大二大三的两年时光里,她时常看到北教学楼早上六点半日出的美景,也经常捕捉七栋教学楼夕阳落山的壮观。付出的努力并没有被辜负,连续三年,她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受到了更大的鼓舞,也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动力。

     在专注于课程学习的同时,晓莉也注重对知识的运用,积累实践能力。进入大学以来,她积极保持自身对于英语学科的热爱,多次参加学科知识竞赛,在一次次的比赛中,积累经验,实现自我。与此同时,她积极备考金融领域相关证书,参加学术比赛,并在老师以及同伴的鼓励下,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这过程中,经历一次次小组成员间的头脑风暴,一次次与老师讨论和改进项目,她实现了对专业领域的进一步探索,拓展了自己的眼界和能力。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然而,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和书本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并不可取。大学期间,也要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加入学生组织与社团等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大一时,晓莉加入了同学会,成为一名负责人,那是她第一次正式接触团队活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也是她开始成长的地方。在这里,她开始锻炼自己的统筹、策划能力,学会如何更加有效地跟身边的人沟通、交流;在这里,她第一次独立完成公众号运营,积累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这些知识都是宝贵且受益一生的财富。大二回到本部,她又加入了校学生会自律权益部,期望在这里为学生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每次部门会议,她都认真倾听师兄师姐们的意见,并学会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在这里,她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他们给予她展示的平台,也让她看到了更多进步的空间;在这里,她不仅用心服务了同学,也成就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公益志愿,青年担当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大二寒假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时,晓莉便开始感受到社会实践的魅力所在,她逐渐热心参加公益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志愿时长累计已达107小时。2020年暑假,她报名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前的学生工作经验,让她勇于承担起队长一职,带领队员们克服疫情期间“云”调研的重重困难,最终拿下优秀项目三等奖,并荣获“优秀个人”称号。2020年,同样也是疫情爆发、社区防控最为严峻的一年,这个时候,更需要青年力量的帮助。她主动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清扫街道,让社区达到防疫卫生要求,以提高防疫工作质量。她始终认为,志愿服务在汇聚温暖力量的同时,也增亮了幸福底色,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志愿工作既锻炼一个人的思维,更能磨练意志,实现人生的价值,进而回馈社会。

上一条: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梁雯婷:在运动中成长,在学习中收获 下一条: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彭彬彬:大胆挑战,在过程中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