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子风采>>正文

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梁雯婷:在运动中成长,在学习中收获

2022年01月03日 12:51 校易班 点击:[]

    梁雯婷,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学院奖勤助贷工作中心奖学部副部长,校女子排球队队员,院女子篮球队队员,现任班级生活委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20-21学年)、优秀三好学生、百佳学习标兵、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奖勤助贷工作者等荣誉,还曾获得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翻译大赛三等奖、商务英语竞赛二等奖,商务讲演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明确方向 砥砺前行

    刚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刻,雯婷也是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既充满着期待,但同时也因未来的不确定性而感到迷茫焦虑。回顾大一,雯婷说:“我在大一有段时间曾经为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而感到迷茫,对大学生涯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个时候,她的成绩在班级里并不突出,尽管她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也从没有让自己闲下来,雯婷通过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来充实自己,如院运会、篮球比赛和排球比赛,在打比赛过程中,也交到了许多真挚的朋友。
    刚上大二时,雯婷作为学院奖勤助贷工作中心的奖学部干事协助完成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当看到师兄师姐们都有优秀的学业成绩以及参加各种学术竞赛,她突然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雯婷说:“我想变得跟他们一样优秀,让我的大学时光更加闪闪发光。”从那时起,她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专业课,经常与任课老师深入交流。星光不负追梦人,雯婷大二的成绩排名跃升到专业第三,大三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从一名成绩普通的学生跃升为成绩优异的学生,背后是雯婷为了奋斗目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


高效学习 做时间的主人

    在谈及学习方法时,雯婷分享了几点自己的学习心得。

    一是给自己设立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她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设立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三种目标都是相互关联的,一个个小目标不断推进最终实现大目标,这种设立目标的方法可以让自己更加有方向感,也不会让自己觉得目标太大而失去信心,在不断实现小目标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和能力,使自己更有底气冲击大目标。

    二是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提高学习效率。每天根据当天需完成的目标任务来做一个时间分配,享受掌握自己时间节奏的快乐。此外,可以合理优化时间安排,比如排队、走路这些碎片化的时间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学习记忆性的知识。在学习效率低下的时候,不妨走出去,去外边的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的书籍,或者进行有氧运动。

    三是学会整理知识,理顺知识脉络。课堂上不仅要懂得抓住老师讲课重点,还要学会做好学习笔记。可以采用思维导图方式进行知识梳理,这样可以使得知识框架一目了然,便于复习理解。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处,比如可以将课堂上的知识点与时事热点结合起来,讲给身边的人听,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自己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加深对该知识点的理解。


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

    刻苦学习之余,雯婷还热爱体育运动。在2020年,雯婷获得了校运会女子田径100米、200米双项亚军,“希望杯”篮球赛第一名。雯婷认为,体育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更重要的功能在于育人。体育教会了她如何按照规则去赢,如何体面且有尊严地输,接着是如何为漂亮的失败鼓掌。每一次的体育竞技比赛,都促进了她在性格与精神上的成长,体育可以让她在生活上及学习上变得更加自信。雯婷说,体育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使你变得更加强大,正如毛主席曾言,“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体育的重要性更在于使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广,视野更加开阔,品格更加坚韧。


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

    在日常生活中,雯婷也热心于志愿服务。雯婷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时时刻刻走在志愿服务的前列,勇当领头雁。”回顾大学四年,雯婷做了很多志愿服务,包括“辅导社区儿童计划”、“抗疫在路上”、“长者学堂”等志愿者活动。雯婷印象最深刻的志愿者活动是“长者学堂”计划,主要内容是教长辈们用手机摄影以及写毛笔字。在与长辈们相处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他们的可爱可亲,雯婷认为,多关注、关爱长辈是我们当代年轻人应尽的义务。

 

上一条:喜讯:我校学子荣获全国第九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陈晓莉:追随光 成为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