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子风采>>正文

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彭彬彬:大胆挑战,在过程中成长

2021年12月29日 12:44 校易班 点击:[]

    彭彬彬,男,中共预备党员,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院司仪队队长,现任班级副班长。

    彭彬彬曾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曾荣获百佳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骨干等荣誉,还曾获得“顺丰杯”全国物流创新大赛总决赛优秀作品奖、最具人气奖,“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秀奖,第四届“华展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国赛组三等奖,第七届”挑战杯”优秀奖,创意广告设计大赛“视频类”二等奖,“金曦杯·诗词诵中华”朗诵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专攻博览,敏学勤思
    跟很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一样,面对不同于以往的学习模式,再加上大学校园内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和机会,他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我将来想做什么?四年后,我能做什么?我离目标还差什么?”他思考着这些问题,通过不断和老师同学交流,逐渐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和方向。

专攻博览,敏学勤思。他认识到,未来的社会竞争是很激烈的,想要有一把属于自己的“屠龙宝刀”,就绝不能有“松口气”的念头,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因此,大学期间,他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谈到学习方法,他说上课前一般会先扫一眼章节的主要内容,对核心知识点有个大致印象,在课堂上,主动与老师交流互动,让自己的大脑运转起来,避免犯困走神。另一方面,在互动中掌握的知识点会更印象深刻,可以节约一部分课后复习的时间。他说:“即使答错也没关系,没人会笑话你,最重要的是在那一瞬间自己脑子里产生的答案,要及时得到老师的印证和补充。”

    谈到如何保持学习的动力,他说,“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要是不够自律的话,就尽量走出宿舍,找一个他律的环境,自习室、教室甚至饭堂都可以。还有就是多看‘广金学工’的优秀师兄师姐的先进事迹,我就经常会翻看一下,补充动力。”

课堂外,由于经常需要参加活动和比赛,他便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做好随时学习的准备。由于管理类专业往往需要涉猎到多方面知识,所以在闲暇时,他也会下载一些期刊或者行业研究报告进行拓展阅读,有时也会通过一些专业相关的公众号了解行业现状,让自己的知识库始终处于更新状态。

团队协作,共同成长
    关于大学,彬彬认为团队非常重要,他也非常建议大家能从大一开始,便组建一支能一起参与学科竞赛的队伍,可以不拘泥于专业,跨专业组队往往更能产生显著的学科交叉优势。谈到团队伙伴,他说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从大一开始,他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走到了一起,平时一起参加活动、听听学术讲座,周末一起去打卡探店,期末一起泡馆学习、共享资料。就是在这种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状态下,他们在大二首次接触竞赛,便凭借高凝聚力的团队精神,日夜打磨作品,在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互相加油打气,他们最终成功闯进了全国总决赛。大学四年,他始终和团队伙伴共同成长,在迷茫的日子里,他也会和伙伴们互相分享心事,共同规划未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伙伴的存在,让他能够更有底气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谈到竞赛,他说:“并不是每次都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我们要敢于接受失败,去享受完成一个作品的过程。人生嘛,成功是偶然,失败是常态。而且真正用心去完成一个作品的时候,你会发现收获真的都在过程里面,无论是学识还是性格,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如果大家有参加学科竞赛想法的话,冲就完事了,不要有那么多顾虑。”

全面提升,积极入党
    由于热爱播音主持,从大一开始,彬彬便加入了肇庆校区主持队,参与各种活动的主持,大二回本部后加入校司仪队,他积极争取主持机会:迎新晚会、活力杯健美操大赛、校社联闭幕晚会……他在主持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谈到舞台,他说他也常常会感到紧张,尤其是刚回本部的时候,总是担心出错,正是司仪队内的师兄师姐们给了他足够的安全感,谈到校司仪队,他说:“每场主持都会有队里的师兄师姐来帮我们撑场子,很多事情也会帮我们提前考虑好,亲力亲为,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真的太喜欢这个大家庭了,大家真的跟家人一样。”

    在大二时,他曾受邀作为嘉宾出席第十届深圳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在校期间,也经常能在各个比赛的舞台看见他的身影,从诗歌朗诵到情景剧表演,他说,通过对不同角色的扮演,就像是亲身经历了角色的故事,感觉很奇妙,每次表演完都感觉自己多了些角色的特质。为了重拾小时候的爱好,他还加入了跆拳道协会,目前已考取跆拳道二级证书。

    “我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的每一天都在期待自己能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受父母影响,他很早就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疫情期间,他通过线上公益项目,为高考生解答一些关于专业选择上的疑惑,不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目前,他已经通过组织考察,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距离心中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上一条:广金榜样 | 国奖风采 陈晓莉:追随光 成为光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看辅导员怎么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