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工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王刚: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辅导员之路

2020年06月23日 16:42  点击:[]

 

王刚,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会计学院辅导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特约通讯员,广东省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会计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最具奉献精神奖”、广东省“优秀团干部”、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明德之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王刚老师一直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高尚的道德良知为己任,他经常对学生说:“你们今后将会经历很多事,遇到很多人,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我希望有两样东西你们绝不能丢弃,那就是良知与梦想”。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王老师结合当代学生实际,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既广泛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也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等现实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工作既能“键对键”,也能“面对面”。

王老师经常在工作、生活中,以身示范、感染学生。在每一次肇庆校区学生行李返校工作中,王老师都率先垂范,化身为“搬运工”,用汗水向学生诠释助人为乐、集体主义的精神内涵;在毕业季,他总是忙前忙后,尽其所能,帮毕业生收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就业铺平道路;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王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全心全意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陪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敏学之道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王刚老师在平时非常注重学生学习风气的培养,积极开展各类寓学于事、寓学于赛、寓学于乐的校园活动和主题班会,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考风考纪、考研率、考证率和获奖率都得到大幅度的好转和提升。

同时,王刚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认真学习、钻研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用实际行动践行“敏学”的精神内涵。

笃行之道

“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2019年是王刚老师辅导员工作的第13个年头,这13年的辅导员之路繁杂且不简单,“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曾有过迷茫,也想过退缩,但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的欢声笑语、学生的感激肯定,都不断激励和鼓舞着王老师在辅导员这条职业道路上笃志前行、不断努力。当学生遇到困难阻碍时,王老师是最坚实温暖的臂膀;当学生面对未来彷徨踌躇时,王老师是指明正途的灯塔。

致远之道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教育我们要力戒浮躁,静心思考,“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王刚老师在辅导员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从未放弃思考,撰写论文、申报课题、编写书籍,向着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高远目标不断努力。2019年,我校首个广东省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在王老师的主持下获批成立,为我校辅导员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增加了新的动力。

 

上一条:优秀辅导员 | 周鸣:沐风栉雨,不断前行,微笑守望 下一条:学工风采 | 史颖文:80后扶贫干部谱写青春赞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