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工风采>>正文

优秀辅导员 | 周鸣:沐风栉雨,不断前行,微笑守望

2020年07月07日 16:41  点击:[]

 

周鸣,女,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获得者。目前,任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兼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管学生党建工作。今年已经是周鸣老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第13个年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在她的成长道路上早已收获满满,已获得二十多项个人奖励和集体荣誉,但她并没有因此高看自己,一直以一颗平常心,默默努力,始终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当好大学生青春路上的摆渡者,象牙塔中的领路人。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辅导员应是青春路上的摆渡者

周鸣老师相信,教育是根植于爱与奉献的。辅导员,就是要“辅”学生成长, “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积极的鼓励,修正其人生方向,促其成功。因此,她始终坚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善待每位学生,认真做好特殊学生的转化工作。在这十多年的学生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用一颗平常心,与学生对等交流,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周鸣老师会建立个人档案,将其特长爱好,学校荣誉(违纪状况)、学业情况、谈话记录等多个维度进行记录,实时更新,把握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轨迹。她曾说,“我的工作是帮助学生打开心房的钥匙,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疑惑,引导他们找到继续前行的方向和动力”。2018年,周鸣老师曾先后帮助多位后进生转变思想观念,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有位学生曾给她发微信“不管身在何方,都会记得,大学的成长有老师您这个朋友的相伴 !感谢老师!祝福老师!”

学生管理工作要讲方法,重实效性,辅导员应是象牙塔中的领路人

关于“工匠精神”,在周鸣老师看来,就是要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以生为本,注重细节,提高质量,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工作,就要扎根在这片热土中,潜心专研和实践,从而向深处不断挖掘、不断进步。

她始终记得,曾经有位领导这样说过“我们始终要用研究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工作”。这句话令当时的她如同醍醐灌顶,即便是工作十几年后仍然记忆犹新。在实际工作中,周鸣老师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以此来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学生。她以身教为先,扬己所长,将科研与自己所负责的工作相结合,相辅相成。作为一名有十多年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老师,她非常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并将之上升到理论层次,使之具有推广意义。她主笔的党建工作论文,不仅在北大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而且也多次在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她所主持的党建课题也多次获得校级、省级科研课题立项。她的学生如此说到:“周老师的工作这么忙,孩子也还小,都能这样认真地对待工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为自己的懈怠找借口!”这十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获得校级以上荣誉40余项。她所带的学生党支部,曾6次获得校级以上奖励,3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18年,更是获得了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的光荣称号。

同时,周鸣老师与学生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对于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指导,总是那么热心、负责,虽然她总是那么爱“较真”。平时,她会像大姐姐一样与学生干部聊天、谈心,但是如果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不应该有的纰漏,她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指出。对于学生干部上交的每一张表格,每一份材料、每份PPT、演讲稿,她都会逐字逐句的认真推敲和修改,把握好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她这样对自己的学生干部说:“并非我要吹毛求疵,学校是培养你们的平台,这里允许你们犯错,如果我不指出来,将来到了社会上,别人可能就不会宽容你们了。”所以,学生干部们对她总是“又敬又怕”,每次交“功课”总是胆战心惊,但学生毕业后,又总是对周老师的严格要求、用心良苦,心存感激

沐风栉雨,不断前行,微笑守望

有人说,学工队伍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确实这是对这支队伍客观的形容。什么是守望者,有人说“在发生变迁的时候,在人们转移目光、甚或迁离、逃避、逐新之时,坚守在原地,时刻关注着,体验着,思考着——这就是守望者”。而辅导员,也许就是高校学生工作“守望者”的最佳诠释。

十三年的坚守与探索,“辅导员”三个字对周鸣老师而言已经远不只是一份职业。这些工作经历让她清楚自己是谁,现在要干什么,未来将继续干什么。也让她看清楚了,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应该是值得追求和奋斗的事业。谈及这些年的工作和经历,她笑道:“一路上,有过徘徊,有过迷茫,不过最终还是坚定了下来。也许是因为这份职业,不仅让我看见了自身的成长,更看见了学生们的成长,甚至是他们促成了我的成长。他们的微笑和友谊对我来说,弥足珍贵。他们的记得,便是我所有努力最好的礼物,因为他们,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充盈和多彩。”

在聊及她带过的学生时,她总是眼中带笑。今后,她将继续怀着一腔热情与坚持,在这片麦田上,遥望远方,继续前行。

 

上一条:开学第一课,看辅导员怎么讲 下一条:优秀辅导员|王刚: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辅导员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