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 史颖文:80后扶贫干部谱写青春赞歌

2020年06月16日 16:38  点击:[]

 

    史颖文,男,中共党员,硕士,助理研究员。2012年8月,入职广东金融学院任工商管理系(学院)辅导员,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优秀辅导员” “优秀班主任” “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 “勤工助学工作先进工作者” 等荣誉称号。2017年7月,被选派到广东金融学院定点帮扶的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任新时期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

 

一、加强学习,迅速熟悉农村工作

史颖文同志是梅州五华人,当回到自己家乡驻村扶贫时,从农村出来的他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自驻村以来,史颖文同志迅速转变角色,加强学习基层党务知识和扶贫业务工作知识,充分发挥自身与当地人语言相近、民俗相通的有利条件,积极主动与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对接,与村民交朋友,熟悉基层农村工作,为尽快融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获得村心民心

“20几岁的年轻人没啥经验,来这里能做什么,村里人都觉着他是来混日子的,不看好他。可是,时间能说明一切,史老师很快就进入角色,一点架子都没有,为了尽快熟悉贫困户,他每天下去走访了解贫困户,恨不得一个人分成几个用。看到村委办公室卫生不干净、会议室桌面凌乱,上班经常能看到史老师主动收拾桌面和打扫卫生。”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党总支书记周景棣提起史颖文老师,赞不绝口。周书记说:“现在镇、村干部都非常喜欢他,我们都相处的非常融洽。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是五华阿哥硬打硬的性格。”

三、主动作为,为驻村工作主动担当

史颖文同志为了尽快熟悉城镇村贫困户的情况,主动申请进村入户,用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把城镇村所有贫困户都走访一遍,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紧抓契机,谋求自身的发展。经过前期的入户调查,重新制作城镇村贫困户详细信息一览表和更新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史颖文同志工作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得到了驻村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何晓华的高度认可,“颖文老师扶贫工作接地气,眼中有活,上手快,与镇村干部和村民相处融洽,为广金扶贫工作的开展增添了润滑剂。”史颖文同志常说:“申请来驻村扶贫就是为基层多做奉献,同时也能多锻炼自己,多主动做点就能多学习到基层工作经验,这在人生中是一笔难得的宝贵财富”。

四、发挥优势,指导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

2018年7月7日,互联网学院师生一行13人赴学校精准扶贫点—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员史颖文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在城镇村驻村的优势,积极关心和协助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当地开展社会调研、参观学习、支教、义务劳动、看望老党员、访贫问苦和制作城镇村宣传片等活动。为做好宣传片录制工作,史颖文同志积极联系华城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为社会实践队提供专业的摄影录像器材。经过数天的采风和编辑,社会实践队最终成功制作出时长近3分钟的精美宣传片—“长乐秀才村”,为城镇村的文化建设和精准宣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五、树立形象,助推广金扶贫工作落地生根

近两年来,史颖文远离了单位及家庭,远离了原本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吃住在农村,与贫困户和村民打成一片,在城镇村中树立了良好的广金干部形象。

作为驻村干部,他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朋好友,除了谈工作外,还经常跟他们拉家常。哪家有困难病号、哪家有困难学生、哪家有困难老人、哪家生活极度困难、哪家房子是危房、哪家喝不上自来水,这些问题他都做到心中有数,成为了扶贫数据的“活字典”。同时,他主动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工作上,加班加点是常态,白天接待困难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跟进产业事项,与“村两委”协调沟通,推进项目的落实,准备或参加大大小小的会议,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晚上填写各类工作需要的调查报表,更新修改扶贫信息平台数据,研读各类文件和数据分析,写材料写总结,这就是他工作上的日常写照。

在上级党委和广东金融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底,城镇村建档立卡的32户贫困户89人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3月,我校驻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工作队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史颖文一步一个脚印,把驻村期间的身边事、日常事做到位、做踏实,将驻村工作落实在“奋斗”二字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用责任诠释人生价值,谱写一曲80后扶贫干部的青春赞歌。

 

 

上一条:优秀辅导员|王刚: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辅导员之路 下一条:学工“红棉奖” | 钟兰:潜心育人二十载,春风化雨成才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