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红棉奖” | 钟兰:潜心育人二十载,春风化雨成才路

2020年06月09日 16:36  点击:[]

 

教育为本,德育先行

钟兰,女,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第九届广东省高校工作“红棉奖”获奖者。

 

她从事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已有22年,在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她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服务为重”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德业、学业、就业”三条主线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及形式,并且取得不俗的成绩。她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校“红旗学生会”、“红旗团总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组织奖”、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银奖、广东省“精贸杯”国际商贸知识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对于学生工作,她认为只有做到“源于爱、依于勤、成于实”,才能在学工战线履好职、尽好责

 

源于爱,展养成教育

钟兰认为长期以来无论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常注重以榜样或说教的形式进行品德教育,其结果是忽略了良好习惯的养成,导致部分大学生缺乏社会公德,有些大学生行为与其身份相违背。因此,她从加强思想引导、建立并完善考核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三个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养成教育,有效的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依于勤,促学风建设

钟兰认为我校属应用型大学,学生普遍存在科研动力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她积极争取学院的支持,在学生中推行导师制,助学生加入到导师的科研队伍中去,以此提高学生的专业基础,提升科研能力。她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型的竞赛,促进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如广东省“精贸杯”国际商贸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学研杯”暑期社会调研活动等比赛和活动,在她的指导下,许多学生都取得可喜的成绩。

成于实,见就业质量

为了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钟兰着重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就业意向问卷调查,从中了解毕生们的就业意向;二是通过召开就业动员会、官微大力宣传就业政策等,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三是在毕业生中开展“模拟面试”大赛、“就业、创业月”活动,以提高毕业生们的求职和创业能力;四是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就业见习活动,增强学生们的职业认同感;五是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双困”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做到“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确保他们顺利就业;六是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先后有民生银行站前支行、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花都万穗小额贷款公司等几十家企业来经济贸易学院招聘。在这些措施的帮助下,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稳居97%左右。

潜心育人二十载,春风化雨成才路。我们期待钟兰副书记在学工路上,继续用汗水浇灌事业,用责任谱写新的成绩!

 

上一条:学工风采 | 史颖文:80后扶贫干部谱写青春赞歌 下一条:学工先进个人 | 钟培权:实干中成长,奉献中收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