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易”起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8月08日 11:37 校易班 点击:[]

      暑期的骄阳挡不住广金学子三下乡的脚步,又起的疫情磨不灭易班人勇于实践的决心。为了积极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用青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7月下旬,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组建了党史学习实践团跟党走不掉队、乡村振兴团易班下乡联盟队、党史学习实践团易贰叁队共三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兵分三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防疫宣传、云调研、乡村治理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01 党史学习实践团跟党走不掉队
      为积极响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号召,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7月25日——31日,党史学习实践团跟党走不掉队来到粤东古邑——揭阳,通过实地走访参观揭阳多个红色教育基地、访谈基地工作人员、采访参观人员、发放调查问卷和“云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队伍还从红色景点保护、创新、宣传等多个角度积极探索有效方案,尤其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如何从“灌输式教育”向“体验式教育”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为推动当地的红色旅游发展尽微薄之力。
      活动中,队员们深切感悟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厚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爱人民的情感,获得了前进的力量源泉。


      02乡村振兴团易班下乡联盟队
      为加强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认识,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事业。7月20日——26日,乡村振兴团易班下乡联盟队通过线上调研方式走进揭阳市揭西县关山村,深入了解关山村的疫情防控及污染治理措施,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出谋献策。
      在学生工作处曾昭文老师的指导下,队伍首先调研了关山村小河道的污水处理情况,针对关山村河道阻塞、断流、河水发臭等问题提出河道分流解决方案;对乡村路灯的建设提出了使用太阳能路灯的建议。此外,了解到关山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已逐渐成为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网红打卡地,但当地一些村民和外来游客疫情防控意识不强,于是,队伍成员对关山村的戴口罩等防疫宣传及废弃口罩处理方式也进行了调查研究。
      队伍成员组织线上会议集中研讨,将所收集到的数据与资料进行系统化整理分析,综合队员的想法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并向关山村村委汇报,同学们的认真、严谨和成果取得了关山村村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03党史学习实践团易贰叁队
      为传承红色文化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优良作风和先进事迹,党史学习实践团易贰叁队以“‘易’起学党史,铭记来时路”为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7月25日上午,队员收集农村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了解农村基地党史学习教育的进程,充分认识了基层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情况及积极性。
      7月27日——29日,队伍收集了一些新老党员的心得体会,邀请他们讲述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同时,研究如何利用红色影视作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通过分析群众喜爱度和接受度,寻找还原度高、制作精良的红色影视作品,并适当创新形式,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项期间,队伍还进行了党史知识问卷调查,了解群众对党史知识的吸收和接受程度,作为此次活动的反馈与总结。

      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短暂而充实,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的三支队伍分工合作、联动互通,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从实践中检验、升华所学知识,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既开阔了眼界,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又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今后,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将继续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领广金学子牢记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将理想信念与服务人民相统一,挥洒青春汗水,绽放青春风采。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喜讯:我校新增6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