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李建军主讲“思政第一课”:思想之光照耀奋进之路

2022年04月12日 15:13 范斯义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大论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4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为学生代表讲授了以“思想之光照耀奋进之路”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思想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课堂上,李建军在统筹“两个大局”的视角下,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热点问题,指出:2022年开局就是不平凡的一年,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她进一步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对国内外纷杂的形势,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战略智慧,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和大势,引领时代前行。

真理力量 统揽全局应对变局

      李建军引导师生学习重要文献,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意义:这是着眼全局的理论自觉,体现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尊重客观、把握必然,彰显着亿万中国人民毫不犹豫的抉择、坚定不移的目标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这是应对变局的重大论断,“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保持衔接,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进行了新的总结提炼,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五个有利条件”是“五个必由之路”的有机延伸,提供了坚实的实践支撑;这是开创新局的思想动员,循着“五个必由之路”,用好“五个有利条件”,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必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她用三个方面的生动事例讲述我国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于变局中创新局。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唱响奥林匹克会歌的马兰花儿童合唱团如何从马兰小乐队发展而来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和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用“必由之路”和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入分析了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重要意义,用中国、美国、德国、韩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中的大量数据与案例对比,论证了“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做法,体现了中国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的责任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际行动;她用应该站在什么立场看“俄乌冲突”等热点问题,讲解了如何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引导学生站稳国家立场。

青春无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课堂上,李建军指出新时代大学生要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李建军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展播活动推出的热播剧《功勋》中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通过讲述延缓读博携笔从军当代有志青年黄弘的事迹,看到功勋人物黄旭华对青年大学生黄弘的感召与影响,他们的故事,诠释着代代相传的伟大精神谱系。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最后,李建军指出当代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广金学子更要坚定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学习、推动工作,统揽全局应对变局,把握主动赢得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上一条:广金学工队伍及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喜讯:三金八银!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竞赛中获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