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雍和明校长寄语新生:与广金一起,从“新”出发!

2021年10月18日 11:48 校长办公室 点击:[]


与广金一起,从“新”出发!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雍和明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

    在广东最美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最美的新校园,迎来了最美的新同学!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倍感自豪地见证广东金融学院迈向未来的崭新开端,满怀喜悦地见证同学们追逐理想的全新起点。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典礼的2021级本科新生、向各位领导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向奋战在清远校区的教职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广金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作为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办、具有“央行基因”的高校,71年来,广金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成为全国金融类高校的排头兵,被誉为“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南粤金融黄埔军校”,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目标昂首大步迈进。

2018年早春签约,2019年盛夏动工,2021年金秋启用,清远校区建设充分彰显了“清远速度”和“广金品质”。北江之畔、笔架山下,这座山水与建筑交相辉映、科技与人文完美融合的最美校园,正式宣告清远结束了没有本科高校的历史,正式宣告广金迎来了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今天,必将载入史册。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从“新”出发起点上的广金,正在绘就“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从“新”出发起点上的你们,也必须认真规划大学之路。新的赶考之路上,“大学是什么”、“大学为了什么”、“大学为了谁”、“作为广金一分子,我应该有何作为”,这些仍然是摆在广金同事们和同学们面前的,必须反复自问、不断探究的问题。在此,分享我的一些思考。

    大学是树人之园地,大学之大在于“大先生”。

    教师的实力塑就大学的“脊梁”,教师的高度决定育人的“海拔”。大学要培育“大写的人”,就必须汇聚“大先生”。这五年,广金把强师作为最大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集中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多措并举扶持教师成长,从根本上解决了师资匮乏问题,专任教师从仅仅600多人增加到1400多人,生师比从不可逾越的招生红线降到优良指标的水平线,博士专任教师占比提升到40%以上,一支应用型、双师型、国际化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已经成形。未来,广金将一如既往地打造人才汇聚的高地,成就更多行为世范的“良师、贤师”,学识渊博的“名师、严师”,桃李天下的“恩师、导师”,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追梦人。

    大学是真理之殿堂,大学之大在于大学问。

    大学汇世上之智慧,容天下之思想,是追求真理、创造知识、传播文化的学术共同体。这五年,广金立足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胸怀前沿意识和前瞻意识,坚持走应用型、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科技化之路,登顶了一座又一座高峰:新增硕士授权单位,新增三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国家社科、自科项目翻了一番,师均科研经费翻了两番,重量级奖项捷报频传,国内国际权威期刊和出版机构频出重要成果。未来,广金将一如既往地敬仰科学、敬奉真理、敬慕学术、敬畏知识,为同学们潜心钻研创新营造一方沃土,为创新中国特别是金融创新打造新高地、新引擎。

    大学是精神之家园,大学之大在于大格局。

    大学从来不是象牙塔,作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器,大学始终保持对现实的关切,始终是精神的传播者、时代的引领者。这五年,广金始终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行业引领的高度思考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前进方向,举办中国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等高端论坛,打造彰显理论支撑力、行业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体系,率先构建“研究平台+论坛平台”的新型金融智库,建成国内高校领先的金融科技应用开发研究平台,打造“粤派金融文化”,在服务“双区”建设和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中发出了广金声音,发挥了广金作用,贡献了广金力量。未来,广金将一如既往地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为己任,为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大才”创立标杆,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金融行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大学是文明之灯塔,大学之大在于明大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大学始终坚守崇高的道德力量、始终坚守可贵的理性品格。从事金融行业,对道德情操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正因为如此,“明德”是广金第一位的校训,是广金第一位的文化符号,更是广金第一位的目标与行动。在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阶段,希望你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品德润身,以公德入心,以大德铸魂,修高尚德,走正派道,做崇德向善、正向生长的人;希望你们高扬大学的理性品格,以理性善意的姿态去面对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不被偏见所遮蔽,不被别有用心者所驱使,不做“愤青”,不做“网络暴民”,懂得感恩,懂得包容,做阳光理性、健康向上的人。

同学们,扬帆千里,少不了宏伟的蓝图,更少不了坚定的行动和坚强的力量。你们开启人生全新航程之际,恰逢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滋润万众之时。学好党史,学好新中国史,学好改革开放史,学好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你们的必修课。作为师长,希望你们在学史中仰望历史天空的灿烂星光,进行跨越百年的心灵对话,汲取照亮人心的宏大力量。

    期待你们汲取信仰的力量,手中始终有红旗。

    一百年前,经过探寻救国救民之路中的反复比较,毛泽东同志最终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从此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了共产主义的追求,终生不曾丝毫动摇。正是崇高的信仰,让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无往不胜,让我们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人民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社会主义的阳光正映照在你们的青春面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正引领民族复兴呈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伟大的时代需要崇高的信仰,我相信,在广金“三全育人”思政体系的熏陶下,你们定会接过前辈的信仰火炬,定能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定将书写新的信仰传奇。

    期待你们汲取理想的力量,眼里始终有远方。

    “齑其躬而有益于国与群”,毛泽东同志年少时就立下了探索国家和民族出路的远大志向。正是闪闪发亮的理想光芒,造就了毛泽东同志辉煌的一生;正是由理想而生的磅礴伟力,让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一百年前点燃的理想灯塔,依旧指引着后来人行进的足迹。大学时代最适合播撒理想种子,希望你们在广金高高扬起理想的风帆,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连,矢志不渝,倾心报国,用大写的理想书写大写的人生;也希望你们做理想青年,不做“光想青年”,志在千里,更要笃行致远,一步一个脚印地用汗水浇灌梦想。

    期待你们汲取奋斗的力量,脚下始终有行动。

    毛泽东同志20岁时来到湖南一师求学,每日天刚蒙蒙亮就到教室晨读,夜晚熄灯后还在路灯下痴痴苦读,即使寒暑假也不休息。奋斗,从来都是中国人的行动哲学,都是人生最真实的依靠和最大的底气。让我无比忧心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最黄金的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期,社会上却出现了年轻人躺平的喧嚣。试想,如果毛泽东那代年轻人躺平,今日之中国会是怎样?如果你们这代年轻人躺平,明日之中国会是怎样?

人生不能躺平,因为人生没有躺赢,时代不属于80后、90后,也不属于00后,只属于奋斗后、努力后。希望你们以先辈为楷模,时刻保持“永久奋斗”的精神,时刻坚定“英勇奋斗”的信念,以磨砺让青春出彩,以拼搏让人生升华。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从“新”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以广金为炉,以信仰为火,以梦想为柴,以奋斗为薪,去开启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吧!从今天起,广金71年来所塑造的传统、凝练的精神、成就的荣光、担负的责任,将由你们赓续传承,将由你们发扬光大。我们期待,你们最美的青春成为广金最美的风景。学校也将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竭尽全力为你们的发展提供更多阳光和营养,在你们“必须奋斗”的时刻,让广金成为你们“可以奋斗”的大舞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在广金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广金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乐!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业进步!祝愿清远这片热土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祝愿清远人民幸福安康、安居乐业!

    新起点,高质量,建设新广金,争创新辉煌。祝愿广金在圆梦征程中高歌猛进、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下一条:李建军主讲“思政第一课” 百年历程见证:马克思主义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