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党委书记李建军主讲“思政第一课”:坚定信心 行稳致远

2020年06月30日 15:51 学生处 点击:[]

    6月30日下午,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暨第十三期“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云端”开讲,校党委书记李建军通过钉钉平台为师生授课。

     李建军以《坚定信心 行稳致远》为题,围绕“中国抗疫的难忘瞬间、中国靠什么战胜疫情、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三个部分,讲授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一盘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医护人员不怕牺牲勇敢向前,亿万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谱写了人类抗击疫情历史上的伟大篇章,引导师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深刻体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团结奋战精神。

     课堂上,李建军通过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回顾中国抗疫历程,讲述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以及疫情发生以来自身的深刻感受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所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迈向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控制疫情并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战疫的价值取向和动力源泉。

     接着,以“透过现象看本质”为线索,李建军从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范畴,用中外“抗疫”案例作比较,以正反两方面分析了中国靠什么战胜疫情,取得阻击战的战略性重大成果,以及世界头号强国为什么对疫情失去了控制及其教训。通过中外“抗疫”对比,使广大师生更加理解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大考更加坚定了“中国之治”的自信理由和底气,更加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同时,李建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思想,向师生们传达“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宗旨。李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每一项抗疫举措,都围绕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展开,有力地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凝聚世界抗疫合力——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李建军勉励广大师生,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坚定“四个自信”,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保持定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她指出,世界上本来就没有无一点问题的净土,在威胁生命、权利和自由的天灾人祸面前,我们只有在一个不忘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才能凝聚在一起,焕发出无敌的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清除肌体中的腐败毒瘤,扫除前进路上的各种障碍,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党委武装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专任教师,学校“青马”工程学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00多人在钉钉平台参加本次学习。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聆听李建军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疫情视为成长的经历考验,将在疫情中磨砺的无私奉献精神、自我管理能力、身心健康素质等继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实践中巩固发展,努力肩负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使命。

    据悉,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培训于2020年6月30日开班之后,由校团委统筹协调,各学院各组织实施配合,具体有研读经典、专题讲座、革命传统教育、素质拓展活动、主题调研、志愿服务、活动策划、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斯义 校团委陈盼盼]  [编辑:郑州]

上一条: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 下一条:学生管理部门党支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