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辅导员赴南昌参加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端论坛

2023年11月13日 14:30 学生处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引领辅导员走好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道路,激励我校的辅导员向省内外的优秀同行学习,主动思考,积极钻研,探寻新时代学生工作的规律,形成工作特色与个人品牌,我校学工处于近日组织了2022年考核优秀的辅导员代表前往南昌参加了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端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邀请了南昌大学胡邦宁、云南大学朱丹、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四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紧紧围绕“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作专题报告。专家们结合自身适应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所面对的实际情况,就什么是“辅导员工作室”、如何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及工作室介绍和建设经验进行了系统分享。

胡邦宁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题,从“为什么要建设工作室”和“要建什么样的工作室”两个方面讲述了建设辅导员工作室的重要意义和辅导员工作室的价值和目的,并结合建设工作室的个人实践,分享了自己关于工作室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朱丹老师以“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的逻辑理路与实践探索”为题,解读了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的概念并分析了辅导员工作室当前的建设现状与面临的主要困境,进而讲述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应然逻辑和设计思路,最后对自身辅导员工作室的实践探索与经验进行了分享。

刘国权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四向’策略”为题,从辅导员工作室“六要素”:人、地、事、标、费、宣,介绍了本人主持的“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并以此提出“向上着眼、向下扎根、向内夯基、向外聚力”的“四向”策略。

饶先发老师以“辅导员团队发展和核心素养打造”为题,讲述了他十八年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并从中管窥辅导员工作建设之貌,从而探索出品牌化精准化工作室建设之路。

除了聆听讲座,我校辅导员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江西师范大学付妍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官婷婷两个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沉浸式体验了国内优秀辅导员工作室的品牌特色,学习了工作室的建设方法和运行机制,为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成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营 下一条:喜讯:我校学工队伍在多项比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