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队伍建设>>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省级岗前培训班的通知

2020年07月02日 11:28 学生处 点击:[]

文本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  

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及

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省级岗前培训班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以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提出的工作部署,推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现定于8月份举办2020年广东省高等学校新入职辅导员以及其他岗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省级岗前培训研修班,以全面执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实现高校学生工作人员以及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岗位培训的全员覆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各高校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2.入职以来尚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辅导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3.各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专职和兼职班主任、兼职辅导员以及相关人员。

各高校报名名额不限,研修班总人数有限,额满为止。

二、培训方式

1.线上直播:本次岗前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培训时间为2020年8月8日至15日;

2.线下面授:线下培训时间初定为2020年8月16日至23日,线下培训地点另行通知。

3.学习方式:专家授课;理论学习;案例实操;经验交流,问题研讨,自主学习。

三、主要课程

1.精准把握《学生管理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2.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问题与方法

3.新入职辅导员岗位工作难题与破解思路

4.让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

5.常态防疫基本事项与方法

6.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方法

7.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维护

8.校园危机事件或紧急事态应对机制

9.基于网络新媒体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10.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论

11.党团建设、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原则与方法

12.大学生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的内容与方法

13.辅导员演讲能力与口才艺术素养提升

14.高校辅导员岗位工作的伦理义务与个体修炼

15.辅导员工作礼仪

16.高校辅导员理论学习与科研能力提升方法

四、其他事项

1.学习要求

请各高校确保学员全程安心学习,无故缺课半天以上的学员,不授予“结业证书”,自动转为下一期岗前班学员,获得省级岗前培训结业证书是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参加省内举办的有关比赛、评奖、评优、研修等活动的必备条件。

2.缴费方式

学员参加本次培训班费用主要由学员所在单位承担,包括教材费、师资费、场地费等其他费用,部分费用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承担。缴费有以下两种方式:平台缴费或转账缴费,建议各单位尽量采取平台缴费方式,由华南师范大学统一出具培训费发票。

缴费方式一:平台缴费。通过华南师范大学收费服务平台缴费,支持银联卡、微信等支付方式,具体缴费时间及操作方法在报名成功后另行通知。

缴费方式二:转账缴费。请根据参训人数核定应缴金额以单位名义统一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于7月15日前缴纳培训费(户名:华南师范大学;账号:3602008109000386071;开户银行:工商银行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请注明转账用途:辅导员岗前培训费);因暑期不便查询到账情况,为方便参训人员操作,7月15日后请务必使用平台缴费方式

3.报名方式

即日起可登录广东省高校辅导员网络研修平台即

http://fdy.scnu.edu.cn为学员报名,同时将报名回执发送至邮箱gdfdy@foxmail.com。

五、联系方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办公室:吴惜珠:020-85217115、18814125093;陈晓啦:020-85211002、15902013504。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楼115室,邮编510631。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华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

2020年6月18日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四十五期学工论坛:心理健康漫谈 下一条:优秀辅导员王刚: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辅导员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