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教育>>正文

我校2022-2023学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顺利开班

2023年04月25日 15:34  点击:[]

受疫情影响,广东金融学院2022年11月原定于线下的心委培训讲座改为线上形式开展,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第一场

时间:2022年11月3日

地点:腾讯会议

嘉宾:彭颖淑

主题:心理委员工作概述


第二场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地点:腾讯会议

嘉宾:林彩云

主题: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应对


第三场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地点:腾讯会议

嘉宾:左兰

主题:心理委员基本工作技巧



心委培训第一课


第一场心委培训讲座由彭颖淑老师主讲,讲座主题是心理委员工作概述,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

l 心理工作架构

l 心理委员职责和作用

l 如何开展相关工作

l 心委基本素养

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架构,包括了心理教育、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危机管理等环节,从中引出朋辈队伍中心理委员的角色介绍。其次,她详细阐述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重要性,并强调了心理委员所需具备的基本素养。最后,彭老师还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非专业心理工作者作为帮助者在从事一种类似于心理辅导的同辈帮助活动)和意义。

此外,彭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心理学与生活》《少有人走的路》等心理学相关书籍,同时,也简单介绍了后续的心委技能培训安排,鼓励大家通过学习一定的朋辈知识和技能,能够更专业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



心委培训第二课


第二场心委培训讲座由林彩云老师主讲。讲座的主题是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应对,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

l 科学认识心理问题

l 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

l 危机干预的注意事项

林老师讲解了心理问题的分类,强调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引导同学们科学看待心理问题的产生和发展。林老师重点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帮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心理危机,并学会从认知、情绪、行为、生理特征等方面识别身边潜在的危机,以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林老师还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讲座的最后,林老师鼓励心理委员们能够多关心身边的同学,关注大家的心理状况,提高危机预警的能力,懂得珍爱生命、助人自助,一起携手构建健康校园。



心委培训第三课


第三场心委培训讲座由左兰老师主讲,讲座主题是心理委员基本工作技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

l 破冰技巧

l 工作技巧(真诚、倾听、共情)

讲座刚开始,左老师就“心理委员如何打破与同学之间的隔阂,快速进入聊天主题?”的话题,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然后引出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帮助我们与他人建立信任关系的较为实用的破冰技巧的介绍。

左老师重点讲解了真诚、倾听、共情三个有效的工作技巧,通过案例实战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思考和掌握技巧的注意事项和要领。比如,关于真诚技术,左老师强调了真诚不等于什么都说,不是自我发泄,而是实事求是、适时适度;关于倾听技术,鼓励大家做到有效倾听、不急于下结论、不做道德评判等。

左老师还通过一些句式练习,帮助同学们熟练使用共情技巧,并鼓励心理委员们掌握了一定基础的知识和技巧后,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学以致用,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结语

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培训,相信心理委员们都有一定的收获和成长,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来,帮助自己和同学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阳光的心态。

同时,也希望心委们要发挥宣传者、组织者、通讯者的作用,积极地宣传有关健康心理的知识,有针对性的组织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并报告老师。最后也希望心委们能够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哦!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四十五期学工论坛:心理健康漫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