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风采集萃
当前位置: 首页>>风采集萃>>学子风采>>正文

广金榜样 | 优秀毕业生 黄婉玲:让梦想随支教飞扬

2020年07月06日 16:26 校易班 点击:[]

黄婉玲,广东汕头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大学期间,她曾赴潮州市潮安区东凤镇三下乡支教,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教育资源的贫乏,尤其是教师资源,她立志要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毕业后,她加入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中的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任务,赴潮州支教,现任潮州地市支教队队长,服务于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石中小学,担任六年级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支教期间,她工作突出、成绩优异,荣获“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优秀志愿者奖”“潮州市优秀支教志愿者”“饶平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赤子之心,梦洒支教

毕业后,黄婉玲怀揣着青春报国梦走进了支教的队伍。偏僻落后的地区、忧心忡忡的父母让她不免焦虑,她想象过许多艰苦的情况,所幸支教的地方比预想的条件要好。她便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简单朴素的地方开始了她的支教生活。为尽快融入这帮支教的孩子,一开始,她巧妙地运用大学期间学到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在一群对她感到陌生的孩子中,慢慢建立起信任。

第一年支教期间,她在班级设立“树洞盒子”,并设置奖励机制(小红花、小书签),积累到一定数量可以换取一个小心愿。她用这样巧妙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动力,也帮助孩子们勇于说出自己的心声和梦想。而在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后,黄婉玲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中主动上台发言,大大提升了农村孩子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

以心交心,温情无限

讲台上为师,但走出课堂,孩子们便是她的“小老师”。周末空闲之时,孩子们会带着她逛村子,摇摇晃晃的植物随风任意飞扬;大家一起烤香喷喷的番薯,空气里满是番薯的浓郁香味和师生们其乐融融的幸福之情;孩子们在田间的小路上尽情奔跑,绽放向日葵般绚烂的笑容,每一个孩子都热情地邀请她到他们家里做客,向她介绍当地的风俗。

尽己之力,助力乡教振兴

日夜之间,仿佛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一年的支教生活即将告一段落,在潮州团市委和青年商会联合举办的“微心愿”活动中,有一位小女生在她的心愿纸上写着:“老师,我的心愿是希望你能留下来教我们六年级。”当黄婉玲看到时,她内心五味杂陈,由于家人的担忧,她犹豫了。但她想到孩子们手捧着糖果跑到她跟前说:“老师,我想把最好吃的给你”“老师,为什么要放暑假,我们不想你走”……想到孩子们在她收好行李回家前跟她说了一句:“老师,你落下了38个孩子”。那些小小的可爱又温暖的举动让她难以舍弃,于是她决定,要为了这些阳光善良的孩子们继续留下来支教。

黄婉玲说:“在支教出征仪式上有一句话让我刻骨铭心——到西部去,到山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去了解乡村教育、去认识孩子,去帮助他们。下一年,她将继续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尽她绵薄之力,助力乡教振兴。

鸿影翩至,大爱无疆

对我们而言,以上的内容像是一个猎奇的支教故事,但这却是年轻的黄婉玲所经历的真实人生。在这个过程中,她体验了乡情、磨练了意志、收获了美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正携手并肩,拼搏奋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黄婉玲所从事的山区计划,正是在广东边远山区进行思想脱贫、教育脱贫的工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中国乡村教育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这里,我们也期待立志为教育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大学毕业生加入支教队伍,绽放自己的美丽青春,点亮农村孩子的希望和梦想。鸿影翩至,大爱无疆!

 

上一条:喜讯: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广金榜样丨优秀毕业生 陈丹彤:From Zero To Hero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