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理论学习>>正文

开学第一课,看辅导员怎么讲

2021年09月10日 11:20 各学院辅导员 点击:[]


 

01 邓粲士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2018级、2019级学生辅导员

      从“小小的红船”到“民族的独立”,从“南方谈话”到“乡村振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都记录着奋斗的艰辛和伟大的奇迹。百年峥嵘岁月,理想从未因时间流逝而变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余年的历史,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都指引我们时刻谨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照亮了先辈们英勇奋斗的现实,也照亮了新时代青年肩负时代使命、执着奋进的未来。值此开学之际,与所有青年大学生一起共勉!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青年大学生们要立足当下,做自己的盖世英雄,学好扎实本领,学好专业知识。大学四年漫长又短暂,漫长到要等待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成熟的社会人,却又短暂到分别总是猝不及防。唯有树立远大的理想,练就扎实的本领才能成为知行合一的有为青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习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以史明鉴开创未来。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做时代的先锋力量,比别人更加了解、更加尊重、更加在意我们的历史。我们忘不了被大炮轰开国门的鸦片战争、忘不了青年觉醒的五四运动、忘不了逝去30万同胞的南京大屠杀、更加忘不了在民族危亡时刻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新时代青年要对历史永怀敬畏之心,不断在精神上“补钙”,时代将实现伟大梦想的“种子”交到我们手里,我们一定要努力让其生根发芽绽放。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期望所有学生都能够勇挑重担,明确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你们的未来,就是民族的未来!


02 梁晓健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学生辅导员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不负众望,展现出作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河南的洪涝灾害中,他们不惧危险,真诚奉献,共建起牢固的堤坝;在疫情爆发面前,他们众志成城,心系祖国,用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用付出彰显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奥运赛场上,年轻的奥运健儿披荆斩棘拿下一个又一个的金牌,可谓是时代楷模。在困难与挑战面前,他们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力量和成长。
       回望百年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党史精神,以优秀青年为榜样,始终与祖国在一起,为祖国的未来展现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奋斗成为青年人应有的样子,迈进新时代,奋斗正当时,青年人应更加敢为,更加有为。


03 邹敏琳 清远校区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辅导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新时代大学生,你们是生逢其时的一代青年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学生要谨记党和时代的殷殷嘱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人生发展铺就轨迹,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青年一代,要想书写青春满意答卷,既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接续奋斗的志气;也需要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更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不负国家与人民的同时,亦不负时代。
       谨以“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广金校训与即将入学的2021级新生共勉,愿同学们莫忘来时奋斗路,不负少年逐梦心,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04 岑晓潼 清远校区信用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辅导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天的中国,红旗飘扬,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70年前,数百万将士保家卫国,远赴沙场,用热血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近二十万志愿军战士英勇牺牲,烈骨忠魂长眠异国他乡,9月2日,中韩双方交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山河已无恙,祖国以最高的礼遇迎接英雄回家。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只有一名中国运动员参赛,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拥有了777人的强大阵容,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赢得掌声和荣誉,在世界舞台上镌刻着光荣与理想。今年夏天,国内疫情肆虐、洪灾侵袭,我们经历了悲痛与感动,见证了无数平凡人物的英雄事迹,飘扬的党旗永远冲锋在前,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平安。
      运用时政素材,挖掘思政价值,引导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咐,抓住时代机遇,树立远大志向,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


05 张慧敏 清远校区金融与投资学院2021级学生辅导员

      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又迎来了同样跌宕起伏的2021。5月的德尔塔席卷羊城,来势汹汹的疫情之下无数的新时代青年构建起了一道道疫情防范的坚固屏障。无论是深夜的“三天两测”,还是课余的校园巡检,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力量与担当。
      作为一名辅导员,更要善于在这样的情形中发现不平凡的闪光点,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除了要培养同学们应对危机的能力,还需要在危急之时帮助同学们塑造健康积极的人格。
      我想对同学们说,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履职尽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持向党靠近,始终与祖国在一起。

 

06 叶纯荷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2019级学生辅导员

      很高兴在新学期再次看到可爱的同学们!辅导员想在这里跟大家说几句话:
      1.勇于尝试,直面挑战。大学有很多活动和考试,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参与后及时总结和改进,收获到的除了奖项,还有一路走来的汗水和硕果。
      2.常看时事,紧跟时代。每天花5分钟浏览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公众号,学好青年大学习,了解国家和党的政策及重点工作,知时事,看发展,方能做好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3.实事求是,敢担重任。建议在大学担任一次学生干部(班级或者学生组织均可)。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需要实事求是,为同学们服务。在帮助和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07 张少萍 保险学院2018级学生辅导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中国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集体献词那一句铿锵有力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仍在耳边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担责任,始成长;尽责任,方进步”,这是开学第一课,想要告诉青年大学生的一句话。何为担责任,如何尽责任?你们听听,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顾炎武的“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这一句句为国为民的哀叹、忧虑和志向,你们可明白。至此,何为责任与担当,想必不用我再多说。
      雷锋同志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作为国家的主人,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希望你们一定要学会并践行的第一课。

 

上一条:再发“宣言”: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下一条:学生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