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理论学习>>正文

李建军主讲“思政第一课”:铸清廉金融文化,育清廉金融人才

2020年09月29日 15:55 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9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实验中心暨党建教育活动中心以“铸清廉金融文化,育清廉金融人才”为主题给来自2018级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科任老师一起听课学习。


    课堂上,李建军首先从“立德树人,铸清廉金融文化”入手,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同时,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目标理念、发展历程、特色优势,以及现代经济社会对人才(尤其是金融人才)的要求,讲授如何“立德树人,铸清廉金融文化”,引导师生们深刻认识:培育清廉金融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铸造大学生清廉本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涵。

修身自律,争做清廉的表率。围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重要论述的学思践悟,李建军为师生们辩证分析了清廉与清廉文化的深刻内涵,指出“清廉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用大量的实例论述清正廉洁的本质含义。她先通过讲解《庄子》论及“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以贤良士为脊”等经典含义、讲述骆秉章“清廉为官”“正心修身”等事例,分析其蕴藏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清廉文化底蕴;然后通过回顾毛泽民烈士的光辉事迹:执掌财政大权,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不乱花一个铜板”的故事,展示“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是红色清廉基因的历史沉淀;进而,她向师生们归纳“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务实清廉’一以贯之的精神指向”的观点,要求所有广金人争做清廉的表率,把“忠诚务实清廉”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在校园大力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106BC

   清廉之道,立足之本。在授课中,李建军指出,铸造清廉金融文化,是历代广金人秉持的精神品质和实践操守,也是广金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更是广金“强钙筑魂”“铸魂育人”的鲜明特色。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七十载弦歌不辍,廉洁育人铸栋梁。李建军深情回顾学校创建、迁址、转制、跨越式发展的艰苦历程,指出学校“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已成为“广东乃至华南最大、最重要的金融从业人员来源地”,获誉“南粤金融黄埔军校”美誉蕴含的清廉本色,使学校赢得“人才培养有人气、应用研究接地气、金融行业有名气”的良好口碑。

    清廉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李建军指出,广金作为知名的金融品牌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关口前移”,把清廉理念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育清廉金融人才。通过将清廉教育和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把清廉价值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学生头脑,使大学生在清廉文化的熏陶下健康茁壮成长。今年9月学校与广东银保监局共同签署《广东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合作备忘录》,开展校政合作,共同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学校将以此为新的契机,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牢固植入未来金融从业“生力军”的头脑,扎实推进“关口前移”,协同构建广东金融业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火墙”,开展金融清廉教育的创新举措,努力形成学校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广东品牌”。

随后,李建军通过多个正反案例,进一步阐述了清廉本色是崇高信仰锤炼出的高贵品质,希望广金学子进一步加强金融法律法规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在“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慎独慎微、戒除贪念、提升本领”等方面素质拓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授课结束前,李建军组织大家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广金青年点赞,勉励每位广金学子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一个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人,做一个纯粹的、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远大理想、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时代见证者,把忠诚务实清廉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并转化为具体行动,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身的价值!

[供稿: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郑州]

 

上一条:学生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学生管理部门党支部把党课课堂搬到广东省革命老区图片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