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教育>>正文

李建军主讲“思政第一课” 百年历程见证:马克思主义行!

2021年09月30日 11:4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9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北教学楼A304为2020级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讲授了以“百年历程见证:马克思主义行!”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党委宣传部领导,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及教师代表旁听了课程。

    课堂上,李建军开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指出的: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然后以唯物辩证法的时空观、发展观和方法论,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详实事例论析了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原因,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力量的源泉,要汲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汲取真理力量,回应时代课题。课堂上,李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这一重要论断对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破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密码,掌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金钥匙”,具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她指出:100年前,在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中国人民遭受了沉重的苦难,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100年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基因。李建军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从伟大建党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启航新征程,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时代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对于我们广金人来说,就要赓续红色金融精神,不负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她用党在创党初期的金融主张、农民运动“大王”澎湃的农民银行主张、井冈山苏区货币发行、长征中的“扁担银行”等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回顾了党的金融事业发展历程,诠释了100年来,不论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来没有改变过、动摇过、迟疑过。

    她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重大的历史事件,特别举例了9月25日孟晚舟回国时发表的肺腑之言和深圳机场群众自发唱起的《歌唱祖国》嘹亮歌声,以为什么华为没有成为第二个东芝或阿尔斯通来设问,教育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中国为什么能挫败美国的长臂管辖的深层次原因;她举例近期热播的“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剧目《功勋》的第一部《能文能武李延年》,讲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复兴大业密切相连,诠释功勋人物的忠诚信仰、不怕牺牲和爱国主义精神。她指出要不断地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和智慧,继承光荣传统,庚续红色血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奋进力量,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58DD

    汲取实践力量,勇于担当作为。李建军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她指出,新时代理论创新不断前进,理论武装不断跟进,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擘划蓝图,明确改革路径,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至崭新高度,正是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沉着应对大国博弈等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李建军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奋斗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正是需要我们将薪火代代相传下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守理想信念,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勇于战胜风险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学工部组织师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