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思政第一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青春之歌

2023年09月27日 14:52 范斯义 点击:[]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鼓励青年热爱祖国、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勇于创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9月2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讲授了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青春之歌”为题的“思政第一课”,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会计学院党政领导及会计学专业ACCA实验班同学200余人参加了学习。

025ff1bd802f86889df3e97c2d13a6d

李建军分别从“两个大局”“两个任务”“青年有为”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李建军强调,广大师生要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牢固掌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重大原则、战略安排、本质要求等内容。

思想之帜引新路,踔厉奋发铸华章。李建军在讲授“两个大局”与中国式现代化时指出要在“两个大局”中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统筹“两个大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出发点,她用大量的数据、图表、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战略全局,并强调这个战略全局,不仅要建成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还要着眼全面,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全局,不仅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还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论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其历史交汇构成了人类社会大发展大进步的最壮丽的时代景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人类文明多元发展,乃至国际秩序的变革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动能。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讲到“两个任务”与中国式现代化时,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李建军从现代化的大历史和大规律入手,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完成“两个任务”的根本途径。更进一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从根本上打破了近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所创立的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模式,实现了在人口规模、价值指向、实现方式、发展理念、文明意义等方面全方位的系统超越,是独特的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发展样态。李建军在理论、战略和实践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她通过详实的案例及发人深省的图片声情并茂地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两个结合”的高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所在,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讲到青年有为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时,李建军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青年大学生: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她以先进典型黄令仪研究员、时代楷模黄文秀、科技创新的代表华为公司等为例,勉励青年学生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不断锤炼自己,砥砺品格,健全人格,强健体魄,增强本领,追求进步。最后,她勉励同学们: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当代青年,个人理想只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个人事业只有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青春只有挥洒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人生才会更加绚丽多彩,才能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


上一条:喜报 | 我校辅导员项目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立项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五十期学工论坛暨疾病突发与意外伤害现场急救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