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师生志愿服务队前往大埔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4年01月15日 09:58 学生处、团委 点击:[]

为贯彻落实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联合有关二级学院组织了多支“双百行动”师生团队,利用实践周和寒假到我校“双百行动”结对点大埔县和广宁县开展志愿服务。

其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师生志愿服务队于1月中旬,前往大埔县开展“送爱”“送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于咨询中心“双百行动”师生志愿服务队出发前合影

志愿服务队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创业教育学院的专兼职心理教师以及学生志愿者组成,共有9名师生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大埔县教育局和团县委高度重视,先后到大麻中学、百侯中学探望师生并予以指导。大麻中学和百侯中学还专门举办启动仪式。

大麻中学、百侯中学“五育并举,美丽心灵”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五育并举,美丽心灵”为主题,主要开展了两项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送“爱”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左兰、章牧荣两位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在大埔县大麻中学、百侯中学为中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游园活动。活动围绕着“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五个主题,通过感恩教育、趣味体育活动、曼陀罗绘画、书签制作等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式活动,引导中学生们学会关照自我、关爱他人,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增加抗压能力。同时,服务队将VR技术带进了中学校园,在帮助学生舒缓压力的同时,也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该项活动在两所学校受到了高度好评,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对今后如何更加充分地认识自我、表达自我、展示和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有效地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了心理健康发展。

大麻中学、百侯中学“五育并举,美丽心灵”志愿服务游园活动

第二个志愿服务活动是送“智”入校。创业教育学院的姜微微老师为大埔县中小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技能培训班作了主题授课。她授课内容全面丰富,涵盖了心理学理论综合、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表达性艺术治疗以及教师幸福力与积极学生观等方面,并善于将丰富的学识知识融入生动的案例中,语言通俗易懂,获得学员的一致好评。

姜微微在给大埔县中小学教师授课

今年8月,广东启动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下称“双百行动”),推动科技、人才、智力、资源双向流动,助力县域、高校同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的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落实“双百行动”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乡镇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和心理素质的培养,也为今后大埔县“12355”志愿服务体系搭建提供参考。今后,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将继续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力量帮扶作用,落实“双百行动”,为乡村科教振兴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贡献青年力量,助力大埔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戎装燃壮志 热血扬军魂|我校2023级学生军训开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