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部(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学工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营

2023年12月19日 14:58 学生处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我校近期举办了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营。

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启动于11月初,历时一个多月。为了能够帮助辅导员队伍对素质能力大赛的规则、赛制以及备赛技巧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了全国最美辅导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老师,广东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广东海洋大学陈然然老师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王静老师分别作《基于大赛视角的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与体会》《辅导员能力大赛——我的升级打怪之路》的主题分享。

▲校本部辅导员集中学习

11月27日,我校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初赛,经过学院和校区的推选,共有30名辅导员参加了笔试环节。本次笔试环节采取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参赛辅导员高度重视,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认真思考,沉着应考,秩序井然,最终有16名辅导员进入了决赛。

▲初赛现场

12月13日,我校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决赛,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党委书记鲍金勇老师、华南师范大学赵頔老师、广东工业大学王丹丹老师、暨南大学柳明璐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评委

本次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在学生助演的配合下,选手们对“学生”学业、情感、心理等问题进行个性化教育引导,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并指引“学生”以正确方式解决。参赛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直面问题、循循善诱,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职业能力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充分展现了学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育人风采。

▲谈心谈话环节

其中“案例研讨”环节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形式比拼,选手两两一组,围绕案例进行分析问题、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由表及里、层层剖析,由浅入深、拾级而上。参赛辅导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清晰的逻辑、流畅的语言表达、过硬的专业素质、围绕问题本质和关键信息精准剖析,灵活应答,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队伍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案例研讨环节

随后,鲍金勇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我校参赛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他认为选手们能紧扣案例、凝练语言、深入分析,展现了当代学工人的“一种关爱、一种情怀与一种努力”。他勉励参赛选手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理论、胸中有事业、手中有章法”,走好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发展道路。

▲鲍金勇点评参赛选手

经过激烈的角逐,结合初赛成绩,保险学院李思颖、清远校区姜艳芳荣获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会计学院卢倩怡,清远校区李丹、缪琪美荣获二等奖;经济贸易学院曾晓思,清远校区谭雨婷、杜灵敏、陈佳莹荣获三等奖;信用管理学院李东如,法学院陈慕娴,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刘青,财经与新媒体学院陈智慧,清远校区汤雪光、孔智仪、曾昭文荣获优胜奖。

▲刘春阳(中)颁发一等奖

▲鲍金勇(左一)颁发二等奖

▲容志豪(左一)颁发三等奖

▲周鸣(左一)颁发优胜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参加本次大赛的全体辅导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充分的肯定和殷切的希望。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辅导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是对辅导员综合素质的检阅。希望参加大赛的辅导员能够真正做到以赛代练,以赛带学,以赛促进,以赛促行。希望参赛的辅导员要善于向省内外的学工骨干学习,敏于求知,提升人格魅力、丰富专业智慧,在实际工作中找准真问题,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同时,希望我校辅导员时刻牢记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培育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守好思政一段渠,种好教育责任田”,将个人事业的发展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自己,做到“教学相长”。

▲刘春阳讲话

最后,现场的领导老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重温了《辅导员誓词》,进一步坚定了职业理想。参加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老师纷纷表示,会将参加本次比赛的所思、所想、所悟转化为自身职业发展的内动力,在未来的实践工作中加强学习,当一名聚沙成塔的学习者、守正创新的思考者、知行合一的践行者、持续精进的前进者,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重温《辅导员誓词》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营全方位考察了辅导员的知识储备、思想引领、政策把握、沟通协调、处置问题的能力水平,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一个拓宽理论视野、提高业务水平的交流平台,促进了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不断完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辛勤付出和优异成绩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砥砺前行的奋斗目标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师生恳谈会暨“学子之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刘春阳率队赴肇庆校区调研指导学生工作

关闭